张小盆友

吴淡如:婚姻中,再爱也要看点对方的脸色


夫妻间的话,

总也说不完。

但有时候,

那份爱也要根据爱人的需求,

适当表达。 



点上方三角即可收听美妙歌曲

◆ ◆


小娟和大展热恋时,不管小娟对着电话说多久,大展都会放下手边的事倾听。两人一煲电话粥就是两三个小时,电话费吓人。

但这种“夜半无人私语时”的电话浪漫一结婚就会转变—几乎每对夫妻打电话都有默契:长话短说。

感情固定了,就不再那么浪费电话费了,这是现实。

不过,任何调整都要经过一段适应期。那天,大展真的在开会,开一个相当严肃的公司内部斗争检讨大会。小娟偏偏打电话来。

“嘿,猜猜我是谁?”她装出非常可爱的娃娃音。

大展压低声音:“我在开会。”

“喔,好啦……我说快一点……喂,晚上你想吃什么?”小娟的声音相当愉快,今天她可闲着呢,于是她忽略掉大展话语中的警讯。“我知道有家新开的比萨店不错……”

“没关系,哪一家都可以,等一下再说好吗?”大展也尽量让话语不那么严肃。不过,他真的没有心情,现在也没有闲工夫聊这个。

“那家很有名的……你什么时候下班?”

“现在不好说,等一下再打……”

“什么时候打?”小娟想起等下她可能会去洗头,接不到电话。她也没想到,自己让本来该切断的话一直接连了下去。

“对不起,我挂了。”真的该大展作报告了,他想,她怎么跟自己的妈一样,打电话来时都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要开讲,也不管人家是不是在忙……

小娟也不高兴,因为她感觉到大展不像以前一样对她有耐心。

大展有错吗?只是挂电话的态度没那么好,如果他愿意说“嘿,宝贝,不好意思,正轮到我发言,等下回你喔”,小娟必能体谅。

小娟有错吗?那是她说话的习惯,她喜欢聊天,不知道大展那么紧张。

一个人太忙,一个人太闲,常是冲突的起源,如果我行我素,就会渐渐不能了解对方的处境。

有的幸福是什么都讲,有的幸福则沉默是金。

每一对有每一对的相处模式,但不管话多话少,做人,还是要识得时务,看点脸色。

女人最怕她需要安慰时,男人一句话不说。

她会觉得自己被遗弃。再怎么口拙的男人,也该明白表示:你别难过,你希望我怎么陪你?

男人最怕自己正绞尽脑汁的时候,女人滔滔不绝,讲些有的没的,或者,还泼冷水。

此时,不如让他静一静,告诉他,你可以解决,我相信。

再爱,说话还是要看看对方脸色,不能只一味说你要说的。


作者:吴淡如

出品:婚姻与家庭杂志(ID:hunyinyujiating99)




阅读原文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?__biz=MzI0NjQzNzc5Mg==&mid=2247484616&idx=3&sn=98112dce981b29532c9f6d9b6103581f#rd

评论